首页>新闻>正文

外地人也能买“北京普惠健康保”吗?最新解答来了!

"今年我有了宝宝,爸妈来北京帮忙照顾孩子,爸妈年纪大了,只有当地的医保,没有其他保障,听说有北京市居住证,也可以给外地的父母投保北京普惠健康保,真的挺好的,我立马就给爸妈保上了,毕竟老人买一份合适的保障太难了,"A女士(化名)说。

新市民可参保可理赔是"北京普惠健康保"一大参保亮点,惠及每个人群,新市民参保范围是拥有北京户籍,且已参加异地基本医保的北京市新市民;或者有北京市居住证,且已参加异地基本医保的北京市新市民。也就是说来京为子女带孩子的父母可以参保,有异地医保且办理了北京市居住证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来京工作的外地人都可以参保,在他乡也可以拥有一份"安全感".

最近,很多市民咨询"外地人能不能参保?没有北京医保能不能参保"等新市民参保相关问题,记者特意整理了十大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1、外地人在北京生活,没有北京医保可以买吗?

答:可以的!只要参加了异地基本医保,且办理了北京市居住证就可以买。

比如一些来北京帮子女照看孩子的老年人,已经参保了家乡的基本医保,只要子女在京帮忙办理一个北京市居住证,就可以参保了。

2、我是北京户口,在外地工作,所以参加了外地职工医保,个账里面的钱可以为有北京医保的父母缴费吗?

答:您可以以北京新市民身份投保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保时选择【新市民】即可,异地医保个账无法为有北京医保的父母缴费,选择【微信支付】即可。

3、请 问外地新农合,有北京市居住证可以办理吗?

答:可以!在参保时选择【新市民】身份参保即可,如被保险人属于持有北京市居住证的新市民,理赔时,需提交有效居住证信息(被保险人的出险时间须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及其他理赔须知内要求的理赔材料,如出险时间不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将无法赔付。目前持有居住卡的客户,卡到期后赶快去换证哦!

4、孩子是异地医保,可以办吗?也需要办居住证吗?

答:孩子是异地医保,需要办理北京市居住证,在参保时选择【新市民】即可;理赔时,需提交有效居住证信息(被保险人的出险时间须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及其他理赔须知内要求的理赔材料,如出险时间不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将无法赔付。

5、大学生可以参保吗?

答:可以!北京在校大学生在参保时选择【中央公费医疗】即可;外地大学外地医保北京户口的大学生,参保时选择【新市民】即可;理赔时,选新市民的大学生需要提供北京户口本和医保结算单。前往医保所在地之外就诊前请先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确保医保可实时结算。

6、我有北京医保,父母是异地户口、异地社保,已办理居住证,可以用医保卡账户余额给父母投保吗?

答:不可以。个人医保卡余额使用时,家人也必须享受北京医保待遇,即双方都有北京医保。异地医保参保可直接选择【微信支付】。

7、新市民在理赔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答:新市民需要通过"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线上申请理赔,理赔时,需提交有效居住证信息(被保险人的出险时间须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及其他理赔须知内要求的理赔材料,如出险时间不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将无法赔付。目前持有居住卡的客户,卡到期后及时换成北京市居住证。

8、新市民在门诊看病可以报销吗?

答:针对于新市民的理赔,医保内的自付责任和医保外的住院自费责任,门诊是不保障的;特定高额药品责任,如果新市民在特药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或定点药店发生的特药费用,该药品需要在北京普惠健康保特药清单内并符合其适应症范围,0免赔额,直接按比例报销。

9、家人是外地医保,有北京居住证,在北京看病能报销吗?

答:可以。大家需要先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经医保结算后,符合赔付条件的的费用,"北京普惠健康保"扣除免赔额后,按比例赔付。

10、异地医保有北京居住证,如果在医保所在地看病,可以通过"北京普惠健康保"报销么?

可以的。如在医保所在地的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就医,经当地基本医疗保险结算后,可以通过"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申请理赔。需要注意的是,理赔时需提交有效居住证信息(被保险人的出险时间须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及其他理赔须知内要求的理赔材料。

"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保不限年龄、不限健康状况,既往症可保可赔。不仅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在保状态的参保人员(包括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北京市医疗保障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管理的特定人群(指由北京市医疗保障局管理的征地超转、离休及军休等参保人员),中央公费医疗参保人可以参保;而且拥有北京户籍或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且已参加异地基本医保的北京市新市民也可参保,温暖每个群体。

未办理的市民可以关注官方指定投保平台"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或通过北京市政务服务平台"京通"小程序,两种途径线上投保,亦可通过中国人民保险、中国人寿、泰康、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北京人寿6家保险公司的专业工作人员咨询投保。为避免保障中断,大家在支付时请一并勾选"开通次年自动投保缴费".参保2024年1月31日截止,保障期限为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如果有公司想为员工统一投保,可以在"北京普惠健康保"微信公众号中点击菜单栏【个人中心-企业登记】,在页面登记信息后,将有工作人员联系服务。

文章点评: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