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爱奇艺副总裁谢丹铭:AIGC造就新时代的内容生产力

“AI正如百余年前的‘电’一样,已经成为了重塑行业生态的新‘能源’。”

1月19日,爱奇艺副总裁、智能平台部总经理谢丹铭出席第四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分享了长视频平台探索以AIGC重塑内容生产力的洞察与实践。演讲中,谢丹铭首次提及爱奇艺正在研发影视文学大模型。区别于通用大模型,这一大模型专注于小说和剧本的理解,服务内容创作者。

微信图片_20240122104310.jpg

AIGC,即生成式AI,在经过大模型训练后已经可以生成文本、图片、声音、视频以及3D模型五大类内容,并具备了语言表达、创意发散以及美术设计能力。

谢丹铭以文本内容举例:过去前期策划环节,爱奇艺平台的IP评估同事需要对大量小说进行评估,但一部五六十万字级别的小说,一般需要3天时间才能读完。现在,爱奇艺平台基于生成式AI开发了内部工具,可以快速将数十万字的小说精缩成万字提纲。不仅主要人物占比、对手戏占比等内容会被清晰列出,还会给到人物关系图作为参考。作为该功能的升级,爱奇艺还实现了“小说Chat”功能——如果评估人员阅读大纲后还需要对小说内容有更细致的了解,可以通过对话框给出提示词,生成式AI将帮助回顾细节、概括情节并对人物进行简单评估。

“对于内容行业,以上能力已经让AIGC成为了新时代的内容生产力。应用AIGC,与内容制作流程中的各环节提效需求精准契合。” 谢丹铭表示,如果将生成式AI和实际业务的结合分为解决点状任务的嵌入模式、解决模块化任务的副驾驶模式和解决复杂任务的智能体模式三个阶段,爱奇艺现在正处在嵌入模式和副驾驶模式的过渡期。

当前,爱奇艺不仅采用了生成式AI对剧本进行摘要生成,通过爱奇艺的影视制片管理系统,从业者还可以轻松完成对剧本中场景与人物的拆解。基于这些剧本结构化的内容,再结合专家历史评分、剧情结构化数据以及BI播后数据,爱奇艺搭建出了专门的剧本评估模型,辅助剧本开发团队快速筛掉低质量剧本,集中精力与资源去打造优质内容。

除了文本内容,生成式AI文生图、文生视频的能力也开始被应用在角色开发、宣发物料的制作等环节。在影视内容制作中,导演和专业分镜师需要配合完成一个关键的环节,那就是故事板的制作,这其中包含了镜头语言转化、制作草图等工作。引入生成式AI工具后,剧本内容可以被快速转化为镜头语言,在导演或分镜师进行调整后,AIGC工具再进一步将其可视化为草图。随着后续的人工调整和细节丰富,一个故事板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谢丹铭表示,对于常常需要同时对接多部作品的分镜师来说,这样的智能工具将为他们的工作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据介绍,目前爱奇艺团队还在持续探索用AI来生成概念海报、动漫原画设计、角色和场景设计以及宣发用海报物料,部分已经实际应用。初步统计,AI海报的曝光占比已经达到了35%,AI海报3.6%的点击率也高于人工海报0.5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40122105501.jpg

除了文本、图片、视频、声音,爱奇艺正在探索的新方向甚至已经衍生到3D模型的AI生成。作为爱奇艺虚拟制作基础之一的数字资产库,也迎来了新的提效机会。本次谢丹铭也演示了用AI快速生成单体建筑,乃至城市集群的过程。可以想象在数字资产快速扩容后,影视内容的虚拟制作也将有更多想象空间。

继2023年各类大语言模型平台“百舸争流”之后,2024年AI、生成式AI将如何与实际业务场景融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具体到文娱领域,从策划到编剧,从制片到导演,都在关心这一新兴生产力会对自己的创作带来哪些实质性的影响。对此,谢丹铭表示,爆款要持续涌现,行业需要源头活水,通过对新技术的筑基,爱奇艺希望能够为内容行业的伙伴们助力,共同促进内容生态的繁荣。

文章点评:

表情